close

開始執行百歲育兒法
滿月後,婆婆因為變得比較忙,無法再幫忙準備三餐
我開始不只要顧圓圓,三餐、家事也要做(還好地板清潔一直都是臭旺的工作)
看很多人說等滿三個月後就會穩定了
但我真的不想再睡眠不足下去,而且就算圓圓睡了,我也會因為擔心而一直起床看
所以我的睡眠是斷斷續續的,根本無法一次睡超過一小時以上,無論是白天還是夜晚
剛好滿月後隔兩天是雙十連假,臭旺休息,我決定要嚴格執行四小時餵奶及睡過夜訓練
我很認同百歲講的,人都不會在半夜睡覺時因為肚子餓而醒來吃東西
寶寶會在半夜醒來,純粹只是因為〝習慣〞了

說是百睡派,但其實我的方式跟百歲是背道而馳的
瓶餵→親餵(百歲)
同房→分房(百歲)
仰睡→趴睡(百歲)
吃奶嘴→不吃(百歲)
相同的大概只有每四小時,吃→玩→睡,這個循環吧
還好這時候的圓圓已經沒有剛回到家時要來的那麼愛哭了

 

不夜奶,睡過夜
雖然滿月後的圓圓漸漸適應家中環境,已經沒有一天到晚哭不停的情況
也很規律的大概3~4小時就哭著討奶喝,所以半夜一定會醒來
我在長睡前的最後一餐有加量20CC,所以我認為不是因為肚子餓而哭
雖然我很忍的下心照百歲的做法放任圓圓一直哭
但我真的很怕嬰兒的哭聲,也不想讓臭旺被吵醒
所以我在不抱起來安撫的情況下(排除不舒服與換乾淨尿布後)讓圓圓安靜的方式是塞奶嘴
但是奶嘴會掉,所以要不時的塞奶嘴直到又熟睡為止
有幾次我心裡都會想著乾脆還是餵奶吧,圓圓喝完奶說不定就直接睡了
我這樣一直起來塞奶嘴反而更累
而且白天的小睡時間也是一直塞奶嘴讓圓圓睡覺,所以我根本也沒機會跟睡補眠
大概持續了三天,因為之前的疲勞累積,我情緒大爆發的跟臭旺哭說我好累,我想請保母
臭旺思考了一個小時後說,晚上下班後他來帶,然後我去補眠休息
半夜則是輪流,不過通常都是我會先醒來,圓圓哭不停的吵醒臭旺的話才會換他接手
就這樣,原本喝完睡前奶四小時後會準時醒來的圓圓在被我們反覆的塞奶嘴哄睡後
慢慢地就越來越晚才會醒,奶嘴掉了,只要塞個兩三次後就會再睡著個10~30分鐘不等
知道半夜是睡覺時間並且沒有奶喝的圓圓,在一個禮拜後終於可以睡過夜啦花火01.GIF
睡過夜訓練,約10天達成,這時的圓圓是1M12D05hand04.gif
體重4.1KG、身長56CM、頭圍36.5CM,總奶量560CC

 

我跟圓圓一天的作息

  圓圓
07:00~11:00 喝奶、睡覺 擠奶、清洗奶瓶+碗盤、吃早餐、洗曬衣服、補眠
11:00~12:30 喝奶、清醒遊戲 餵奶陪玩、準備午餐
12:30~15:00 睡覺 哄睡、吃午餐、擠奶
15:00~16:30 喝奶、清醒遊戲 餵奶陪玩、準備晚餐
16:30~19:00 睡覺、洗澡 哄睡、煮+吃晚餐、洗澡
19:00~20:30 喝奶、清醒遊戲 餵奶陪玩、吃晚餐(前面來不及吃的話)
20:30~23:00 睡覺 哄睡、洗澡(前面來不及洗的話)、開電腦上網
23:00~07:00 喝奶、睡覺 餵奶、哄睡、擠奶、清洗奶瓶、睡覺

1M時的作息大概是這樣
因為早上要做的事情比較多,所以我讓圓圓喝完奶後再繼續睡覺
她在這個時間點也睡得比較熟,不用一直塞奶嘴,我忙完了還可以補個眠
雖然睡過夜了,但也還是會有提早在5點多6點左右醒來的時候
一樣是塞奶嘴,如果一直都沒再熟睡的話,我會在6:30餵奶
餵奶時間的容許範圍是前後半小時,但下一餐會照時間表,不會因為上一餐提前而就慢慢調整
這時的圓圓一次大概只能清醒一小時左右,她在想睡覺時都會發出ㄟㄟㄟ的叫聲
因為還無法自行入睡,所以我一聽到這個聲音後就會將她抱到她的床開始塞奶嘴哄睡
但雖然想睡覺,卻也要哄個15分鐘至半小時才會熟睡
而且小睡時段都睡不太好,睡最長大概也就半小時而已
如果醒來不會一直哀哀叫就還好,但偏偏就是會,所以我得守在旁邊塞奶嘴,什麼事都不能做
臭旺說是因為電燈太亮才導致圓圓都不好好睡覺,要我換開小夜燈試試
但我試了三天後的結果也是一樣,會好好睡覺的時間只有23:00~7:00、7:00~11:00這兩個時段
我想要讓圓圓早點知道日夜之分,所以之後都還是開著燈的
而且這樣以後帶出門時,即使在燈光亮的情況下也能好好睡覺
還好我半夜能好好睡個5~6小時,早上也能補到1個多小時的眠,所以我下午不睡午覺也沒關係
然後雖然我秉持著吃→玩→睡這個循環,但才剛滿月的寶寶還處在喝奶喝一喝就睡著的情況
所以11點跟15點這兩個時間如果喝完奶直接睡著的話,我不會很強硬的一定要把圓圓叫醒
而且直接睡著都比奶嘴哄睡要來睡的久,所以如果我剛好比較忙或比較累的話,就更不會叫醒
但只能有一個時段可以這樣,不然怕白天會睡太多而導致晚上又不睡覺了
不夜奶睡過夜重點:睡前奶量增加、分床睡、開小夜燈、不抱起安撫、塞奶嘴

我的方式算是滿寬鬆的,比較不會讓長輩有意見
剛開始婆婆知道我要讓圓圓睡過夜時一直潑冷水說不可能,嬰兒都是哭了就餵奶,飽了就睡覺
不可能會照著我訂的時間走,而且還一直說少餵一餐會不會營養不夠
但還好婆婆只有在白天時才會在家,所以執行上還算順利
但有幾次小睡時段好不容易讓圓圓睡著了,婆婆剛好回家大聲嚷嚷,結果圓圓就被吵醒
我說圓圓睡著了,但婆婆看到圓圓眼睛是睜開的就說哪有,她知道阿嬤要回來了才還沒睡覺
我心裡就會大翻白眼想著,就是被妳吵醒的還敢說沒有在睡覺,而且講話那麼大聲,有誰會不知道妳回來啊
害我又要重新守在旁邊塞奶嘴哄睡

 

arrow
arrow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