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要來寫圓圓的成長紀錄了
再不寫就都要忘光光了,生完小孩後真的會記憶力不好捏

疲累+緊張的開始
因為榮總提倡母嬰同室與母乳哺育(現在醫院好像都這樣齁)
所以圓圓在嬰兒室檢查完並洗好澡後,就跟我一起進一般病房了
中午過後我終於感覺到疲累了,但圓圓卻在這時開始嚎啕大哭
所以開始了我的第一次親餵
看的出來圓圓很想喝奶,可因為我們都是新手,所以一個吸不好,一個位置喬不好
圓圓吸個兩三口就嘴放開,折騰了一個小時後我放棄想先休息,因為真的太累太睏了
而我會這麼乾脆的放棄是因為我覺得才剛出生,胃容量還很小,所以暫時沒喝奶應該沒關係
媽媽我先休息比較重要,畢竟之後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但可能真的是太餓了吧,整個下午哭不停,婆婆怎麼抱、搖、哄都沒用
所以我大概休息一個小時後就又來開始挑戰親餵了
雖然有護理師進來幫忙喬姿勢、教餵奶,但都要折騰好久好久
好不容易吸有五分鐘了,護理師離開去忙後馬上又放開
第二天晚上才終於有吸比較長時間
而且我把圓圓的嘴稍微撥開時都有看到嘴唇有一圈乳汁,所以我當時覺得圓圓一定都有吸到奶
但好景不常,第三天中午又開始吸個兩三口就放,怎麼換姿勢餵都沒用
我真的體力快到極限,斷斷續續的親餵後,好不容易圓圓睡著了,臭旺就叫我趕快休息
快5點時,嬰兒室打電話來說因為我反應圓圓有顫抖的現象,所以要將圓圓推到嬰兒室做觀察
直到快9點時,嬰兒室才又打電話來要我接圓圓回房
但圓圓還是一直哭又不吸奶,一直持續到半夜2點,臭旺受不了就叫我打電話去嬰兒室問可不可以餵配方奶
然後我就去嬰兒室拿配方奶與簽同意書,結果護理師說因為他們還要再觀察,所以要把圓圓推到嬰兒室
早上6點,打來要我過去親餵,我實在很想回能不能再幫忙餵配方奶,但又不好意思,所以還是過去了...
一到嬰兒室,護理師要我先稍等,然後我就聽到醫生跟另一個護理師在討論寶寶怎樣怎樣
我心想,天啊,該不會是圓圓出什麼狀況吧
沒多久,醫生就過來跟我說他們剛剛幫圓圓測黃疸時的數值高達17多
而且有些微脫水,所以要留院觀察與照燈,等黃疸指數降到11以下才能出院
不過,我反應的顫抖現象他們都沒看到,所以應該是沒事
在回病房的路上我好難過與沉重,不知道該如何開口跟臭旺說圓圓要住院
一回房跟臭旺講後,他也沒多問的就去嬰兒室幫圓圓辦住院手續了
而我則是跟護理師要了針筒,因為我決定要試著把母奶擠出來看我是不是其實沒母奶
但我還不太會手擠奶,所以怎麼擠都只有一滴滴,根本也還無法用針筒吸
8點多時,嬰兒觀察室打來要我們過去看圓圓照燈的狀況跟說明屆時來看圓圓時的注意事項
看到她眼睛被包住的照燈樣子我好心疼,差點當場要哭出來
然後剛好圓圓也肚子餓了在哭,所以我又挑戰親餵了
我照護理師教的,
稍微擠出一點奶塗在她嘴上跟我奶頭上,讓她聞到奶香後就會吸了
但還是一樣吸個兩三口就放掉,護理師再來幫忙喬位置也是一樣
看圓圓一直哭,不忍心再讓她餓的我們決定還是交給護理師幫忙餵配方奶
然後我就先回病房整理東西,準備辦出院了...

折磨人的小傢伙,都不好好吸媽媽的ㄋㄟㄋㄟ,打屁股k25.gif

20天的貴婦生活
在月子中心住了20天,我只能說,簡直是天堂
唯一要做的功課是擠奶,其他時間就是吃喝睡這樣
因為我本身就是個宅女,所以連續30天都不出門也無所謂,只要有3C或書就可以
入住的第一天下午,月子中心的護理長來關心我跟圓圓的身體狀況
跟護理長講圓圓在醫院發生的情況後,安慰我說寶寶通常都會在媽媽第四天出院時才出現黃疸升高的情況
這很正常,要我不要太擔心,好好坐月子,之後才有體力帶寶寶
然後就教我與幫忙我怎麼手擠母奶
護理長一看到我的奶頭(真害羞)就說我的奶頭較短,所以寶寶才會不肯好好吸
接著就幫我擠奶看我母奶的奶量,結果兩邊乳房擠完後竟然有30cc這麼多
專業的果然不一樣,護理長說照我的奶量來看,其實我是個很有母奶的媽媽
頓時信心大增,然後可能是心中一顆大石稍微放下了吧,之後午睡我睡超熟的,有人進來送點心我完全不知道
兩天後,醫院打電話來說圓圓可以出院了
中午,公公跟婆婆就去接圓圓來月子中心
因為要先讓圓圓待在嬰兒室觀察隔離,所以我直到晚上11點多才叫臭旺去把圓圓接來房間看看

一推回房間就看到圓圓吸著奶嘴睡覺
我們因為不想讓她吃奶嘴,所以小心地拔掉,一開始竟然還吸得緊緊的不放嘴

之後我就固定早上10點~12點、晚上10點~1點帶圓圓回房間餵奶跟陪伴
相處的時間很少,因為我的想法是,花錢住月子中心就是為了要好好坐月子啊
還一直抱著小孩自己顧,那花大錢是要幹嘛的?
婆婆也是這麼覺得,所以要我儘量將圓圓交給專業護理人員照顧,我好好休息把身體顧好
不過有幾次我經過嬰兒室時,看到裡面空蕩蕩的只有一兩床寶寶,我就頓時覺得好心虛
其他寶寶都被媽媽推回房了,只有我的圓圓還在裡面,感覺我好沒母愛一樣

進月子中心的頭幾天我還有跟圓圓練習親餵
無奈她還是不肯好好吸,所以我之後就都把母奶擠出來,用瓶餵的方式餵圓圓喝奶了
一天擠四次,因為睡前擠完奶都差不多1點了,所以半夜沒有再起床擠奶
大概兩個禮拜,一次可以擠出100cc的量後,我就發懶變成一天只擠三次


中間也有碰過幾次圓圓大哭的時候
明明就喝完奶了,也換過尿布了,但不管我們怎麼抱、搖、拍、哄都沒用
好不容易她睡了,一停止動作想稍微坐著休息一下時,就又馬上放聲大哭
因為我不好意思將大哭的圓圓推回嬰兒室,所以我即使已經抱到腰在痛了還是要讓圓圓停止哭泣了才推回去
而臭旺則是不想讓她吃奶嘴,所以堅持一定要讓圓圓睡著超過10分鐘才推回去


睡著時的圓圓真是個天使啊

不得安寧的日子來臨
20天的貴婦生活結束後就是惡夢的開始
還有10天的月子要做,回到家後,除了三餐交給婆婆處理,其他家務事跟照顧圓圓都是我來
但剛回到家的圓圓還在適應環境吧,一直到滿月前都是哭哭哭,哭不停的狀態
吃飽哭、睡醒哭、換尿布哭,真的不懂她到底是在哭什麼
因為想要走百歲的育兒方式,所以採四小時餵奶,在月子中心時就已是如此
但因為圓圓實在是太愛哭了又不睡覺,所以往往差不多二~三小時就餵奶
婆婆看我都沒在休息,就說圓圓有睡著超過四小時的話就讓她繼續睡,不要刻意搖醒餵奶
雖然我很不願意,畢竟越早習慣這個模式越好,但因為我真的太累,所以還是照這個方式做
本來我想大概是嬰兒最常見的脹氣所導致,所以晚上睡前幫圓圓的肚子抹了脹氣膏,很神奇的,過沒多久就不哭睡覺了
但隔天再如法炮製就沒用了,反而還哭得更淒慘,最後決定給圓圓吃奶嘴才稍微平靜了一點點
臭旺擔心會不會是圓圓身體有不舒服才一直哭,所以在29D時我跟婆婆帶圓圓去給醫生看看
醫生檢查後說很正常啊,雖然黃疸還沒完全退掉,但這並沒有影響
差一天滿月,醫生要我們乾脆這天就打B肝跟卡介苗的預防針,省得還要再跑一趟
有點擔心不愛睡覺的圓圓打了針後會更番,但想想一直帶圓圓進出醫院也不好,就這天打針了

我因為太累,又沒什麼在吃東西,也沒時間好好擠奶,所以我的母奶量開始往下降了
這時我就超後悔在月子中心時怎麼不多擠一點留庫存,也很氣圓圓怎麼都不吸我的奶
如果親餵的話就算沒增加但可能還是能維持奶量啊...
滿月前才短短8天就已讓我疲憊不堪,接下來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